close

 

04.最陸羽高山茶酒背景照  

圖片來源: http://www.hometown.com.tw/

 

 

因緣際會,從去年年底開始學習品酒。

總想著,要把一些感覺感想記錄下來,那就開個地方記錄一下吧,於是就有個這個小園地。

既然是品酒紀錄,那第一篇文章,感覺就有那麼點重要了! (哈)

 

原本想說,就用在地的酒,當作第一篇的主打。

但說實在,TTL(台灣菸酒公賣局)的葡萄酒跟威士忌雖說不錯,但並沒有特別有特色。

Kavalan(金車葛瑪蘭)最近聽說是拿到不少獎拉,但,也跟TTL的一樣,沒有我想要的那種特色,讓我沒什麼動力要來寫。

 

時間就這樣過了.........

 

直到最近的 2015世貿年貨大展暨禮品贈品展 (2015.02.04-08 台北世貿一館 周末免門票!!!)

其實,當初知道這個展,要去這個展,是因為最近有消息指出,TTL要出單一麥芽威士忌了。

展場裡面,也有TTL的攤位,應該就會有賣吧......

結果,殘念的是,有TTL的攤位是沒錯,但是,並不是產威士忌的南投酒廠,而是最古老的宜蘭酒廠。

想當然,就沒有想要的酒了。

 

BUT!

 

在展場裡面看到了台灣自製的 "茶酒"。

我對茶酒的印象只有Choya的宇治茶梅酒,就是個喝起來就像是梅子綠茶的酒......

 

所以,這種單純的"茶酒",就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酒展現場有每個系列的試喝,連杯子都挺特別的。

因為酒精濃度其實挺高的,所以他們在嘗試之後,就使用了那種陶瓷的小酒杯,跟功夫茶有類似的感覺,但是茶杯偏瘦長。

每喝一款酒,就換一個杯子,所以當我們試飲結束之後,手邊滿滿都是小酒杯。

每個酒杯都還有那款酒的茶香、果香、高粱香。

餘韻悠長~

 

就展場的環境狀態以及品酒時間,我個人的感想是:

最陸羽茶酒系列(依照品飲順序):

高山茶酒:清香的高山茶味,餘韻淡卻悠長,一些酒與唾液混和之後,高濃度酒精的嗆辣味整個消失,只剩下微微的酒香,以及茶的回甘感。吞下去之後,每一口呼吸,都是滿滿的茶香。很享受~

頂級烏龍茶酒:聞起來,除了烏龍茶還有一股熱帶水果香(我第一嗅是芭蕉味),酒味反而沒有這麼重!! 茶香味重,入口後,茶的苦味湧現,我是覺得有點太苦了一點(但是個人平常就吃得很清淡,而且也喜歡微甜的酒,所以這可能會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狀態),就像是泡茶泡的老了些。

經典紅茶酒:選用南投的阿薩姆紅茶,所以阿薩姆紅茶的味道非常明顯。除此之外,還有一絲甜甜的果香,味道上,很不賴~ 入口很溫順,跟唾液混和之後遍佈口腔,回甘的感覺就是唾液湧現~ 過一會兒,等到紅茶味散掉之後,依稀可以感覺到第一杯高山茶酒的清香餘韻~

美人茶酒:這是他們家系列的當家花旦,還有文創設計的孟宗竹禮盒。但是,禮盒單價真的太高了(反正這種東西我買回家也是包好放角落,完全不會想要拿出來接灰塵),所以,再出單瓶裝之前,應該是不會買的。嗅覺上,有很明顯的蜂蜜甜味,還有熱帶水果芳香味,味覺上,倒是意外地也有一咪咪的苦澀味,整體表現相當細緻,不愧為他們家主打商品。

 

密藏高粱酒:這是他們家唯一的一款高粱酒。據說製作方法跟別人不一樣.....(不過每家不都不一樣嗎@@) 所以喝起來感覺也不一樣。聞之

 

最美人花果酒系列:

玫瑰花酒:聞到的瞬間,讓我想到瑰柏翠的玫瑰乳液.....這也太像了吧!!@@ 喝起來.....有點像是帶酒味的玫瑰露~如果加蜂蜜應該是個很不錯的調酒飲品。

香橙酒:介紹是說,這是整個果實連種子一起下去製作,所以,連種子的苦味都可以在這一口酒裡面被體現出來。只是這種苦味,個人實在不是頂愛的。但是,可以很清楚地品嘗到這是天然的果香,感覺自己做應該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~哈~~

梅子酒:這款酒特別的是,因為連種子一起都下去做,所以第一嗅到的味道是--杏仁味!慢慢地,隱藏在杏仁味後面的梅子味才會出現。最後則是酒的香氣跑出來~很特別的一個酒款~

茉莉花酒:喝到的瞬間,覺得有什麼東西遺落了....驀然回首,原來是綠茶不見了! 花香濃郁到我感覺倒一杯放在桌邊,就會覺得今天家裡插了茉莉花了~這用在糕點中應該會讓人相當驚艷!

薰衣草酒:對我來說,這就是單純的薰衣草味,因為本身不是很愛,所以,就沒有太想去了解了。長榮航空上面的乳液等等都是用薰衣草的味道。其實我不是很喜歡,因為每次聞了都有點不舒服,我再猜應該是裡面的香精或是什麼化學成分造成的。但是這款酒的味道,很自然純正,不會造成我不舒服,可能是因為一直以來就不怎麼喜歡薰衣草的味道,所以才會度這支酒比較無感一點吧。

 

此外,他們家還出了50毫升的組合酒。

50ml組合酒禮盒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hometown.com.tw/product_4.html

 

造型很別緻,我覺得是想每種都品一點點的最佳購買商品。除了茶酒及高粱系列之外,還有一個四寶系列:蒜頭酒、九層塔酒、薑酒、香菜酒。我們是喝到的是香菜酒,除了聞起來就ˋ是香菜的味道之外,喝下去就像是塞了一把香菜在嘴巴哩,整個香菜味衝鼻~當項只想找滷味來配@@

 

如果還想再喝第二次的,我會選擇高山茶酒。不論是獨自品以還是眾樂樂,都別具風味,而且最重要的是,耐喝!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貓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